高樓低廈,人潮起伏,
名爭利逐,千萬家悲歡離合。

閑雲偶過,新月初現,
燈耀海城,天地間留我孤獨。

舊史再提,故書重讀,
冷眼閑眺,關山未變寂寞!

念人老江湖,心碎家國,
百年瞬息,得失滄海一粟!

徐訏《新年偶感》

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

資中筠:余欲無言




20121116日在“共識”座談會上的發言

我本來不想發言,因為已經“余欲無言”。這個文件第一段裡的話:“十八大……感到振奮”就和我的心情相反,我一點也不振奮,而感到沮喪,沒有希望。那個報告除了連篇的陳詞套話外,有幾句引人注意的話卻是倒退的。

上午許多有識之士發表了許多真知灼見,我很欽佩,那一片痴心也令人感動。這些意見多少人多少年來也發表了不少。我首先一個問題是:我們說給誰聽?假想的聽眾是誰?好像還是眼睛向上,希望掌權者採納,可能嗎?我想起我曾寫過的一篇小文章:《國家興亡,匹夫無責》。那是詮釋顧炎武的話,他的名言“天下興亡,匹夫有責”,但是又說“國家興亡,肉食者謀之”,意思是“匹夫無責”。當時明朝亡了,他說你們那些在位者把王朝給折騰亡了,我們沒責任,我們的責任在維護道統,用現代的話來說,就是民族精神。為什麼自古以來“肉食者鄙,未能遠謀”?因為利令智昏。是既得利益妨礙做出正確的決策。所以不是如何說服他們改的問題。

我想,我們現在談的這麼明顯的問題,我們都看到了,在上者難道真的看不到?他們也不是弱智。社會危機他們想必比我們體會更深,否則為什麼要動員140萬人保衛幾千個人開會?那麼害怕,心虛?現在去分析講話中哪句話的提法是沒有意義的。語言與實際已經空前脫節,空前的虛偽。什麼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?有中國特色而無社會主義!現在還講“我們”社會主義、“他們”資本主義,是十分可笑的。事實是中國的權貴資本已經與跨過資本相結合,互相利益攸關,受害的是中國的勞工和那些國家的勞工。

剛才有人說:“改革是找死,不改是等死”,這是一句流傳很廣的話。但是有一個問題要搞清楚:是誰死?改革了,整個中華民族會死嗎?我認為民族復興的希望就在於改革,否則雖然不一定會“死”,但是會墮落,沉淪。人們都痛恨腐敗,官場腐敗,古今中外都有,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全社會腐敗,現在正是全社會腐敗。國民黨的時候是官場腐敗,社會其他方面:學界、文化、新聞以及工商企業沒有全腐敗,所以政權被推翻了,社會還有救。而現在,各行各業都腐敗,而且已經見怪不怪,連小學生都知道要家長給老師送禮,以便對自己好一點。他們長大了就不認為這有什麼不對了。我們在座的至少40歲以上的上學的時候還不是這樣,還有公平、正義的觀念,下一代人如果這樣下去恐怕就根本不在乎什麼公平正義,而是認同腐敗的規則,只看自己怎麼在裡面玩了。這就是整個民族從精神上爛掉!孫立平先生的“潰敗論”對我很有啟發。所以我對教育問題特別憂慮!這個文件中完全沒有提到教育問題。我們需要眼睛向下,著眼於民眾的啟蒙。民眾和領導的素質是互為因果的。民眾的覺悟是最重要的。前一陣發生的以“愛國”為名的打砸搶暴行,使我感到悲哀:一百年了,沒有長進,上面還是慈禧,下面還是義和團。我不是要把哪位領導比作慈禧,但是那次的行動開始就是當局縱容、默許,或者就是有意組織的,把國內矛盾轉到一個境外敵人身上,這是慣技,到後來失控,再行壓制,然後和外國還得妥協。總之,我們需要換一種思維方式,換一個角度,是對全民族負責呢,還是對王朝負責?

如果要說改革的切入點,最重要的是建立法治。有了健全的法治,其他事,政府能不管就少管,社會自然會有活力,自我調節。我同意剛才有人說的黨內紀委實行“雙規”的做法是違反法治,侵犯人權的。我覺得有點像幫會的自己清理門戶,絕不是現代國家的法治。紀委誰來監督呢?沒有公眾輿論的監督,沒有透明度,沒有權力的制衡,腐敗是不可能治理的。另外,還要澄清一個觀念,美國對外實行霸權主義,絕不能成為我們反對民主憲政的理由。我們要走民主憲政的道路是匯入人類共同進步的潮流。人權是所有人應該有的平等的權利,沒有東西方之分。平等這個概念是現代社會的,過去封建社會,人們都在一定等級之中,也就認了。而現代社會就不能接受,要求平等的權利。以美國對外的霸權行為,還有英國過去是海盜起家等等來否定人權、自由、平等,是概念的混淆。就好像有人吃飽了飯,身體健壯了,出去打人,甚至殺人,我們就拒絕吃飯了。那是兩回事。向憲政民主的方向改革是我們自己的需要,與外國無關。